未闻花名

♡产粮随心而动,基本不看文,基本不刷lof

♡非常好说话,有事请直接私信

♡想一直一直保持热情的话,就要减少爱的消耗

【全职/喻文州】他不需要道理,他需要你(一发完结)

手动排雷:

※不太一样的喻文州x你

※本文是《驳接时光》番外,虽然可以独立看,但建议阅读前文后再食用。前文指路→【全职/喻文州】《驳接时光》

※本文正文部分的喻文州刚进入蓝雨训练营,年龄小,还不是那个战术大师。因为正文部分大量以喻文州视角进行,OOC什么的我已经尽力了。这篇文里你可能看不到那个始终淡定从容的喻文苏,少年喻文州已经被作者崩的一塌糊涂。

 


☆未闻花名の同人文索引★

 

 

在正文之前啰嗦几句,希望看文的小天使们不要跳过这一段。

写《驳接时光》和这篇番外的初衷其实不是为了嫖文州,虽然只是个小透明作者,但咸鱼也有咸鱼的梦想(?),写下这篇文只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这个群体,于是不惜崩了男神也想为这个群体做点什么。

文中所有感受都是抑郁症的真实典型症状,希望看文的小天使们在看完后能够对抑郁症病人这个边缘性群体有更多的了解,以及……像文中的“你”一样,给他们多一点的温柔与理解。

以上,是渣作者的一点小小心愿,爱每一个看文的小天使,希望能实现与读者之间的精神对接(?)

祝大家看文愉快~

——————————

01


【那些年他还年轻,做错过许多道数学题。

他不能料事如神,也走过许多弯路。】

 

他回到了那一年蝉声聒噪的夏天。

深蓝色的双肩包里装着几件换洗衣物和高二那年父亲买给他的笔记本电脑,攒下来的三千多块压岁钱和一张荣耀账号卡,喻文州背着属于他的全部行囊踏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把既定的人生轨迹、把努力准备了三年的高考尽数甩在身后,一并被甩下的还有母亲声泪俱下的规劝和父亲一根根沉默的烟。一腔热血的少年,为了一个游戏、一个冲动的梦想和一颗跃跃欲试的年轻的心,选择了一条不被看好的路。

踏入蓝雨训练营的那一刻,喻文州感觉他肩上的书包明明没有装一本课本,却比以往都要沉重几分,而那——不只是梦想的重量。

与父母长达两个月的沟通无果,喻文州在这段时间里挨了人生中第一次打,父亲的大掌掴的他半边脸都肿起来,喻文州垂着头不说话也不妥协。他自诩并非离经叛道之人,他拿出比学习时还要认真百倍的专注度去思考了自己的选择,他相信自己的考虑已经足够周全,也相信他有能力在荣耀的道路上有所作为。因此喻文州可以忍耐,可以等待,等待父母理解他的坚持、尊重他的梦想。

可是他料错了。

直到他踏上追梦的征途,父母都未曾对他说过一句鼓励或支持的话,家里的气氛压抑了整整两个月,像一个已至临界点的煤气罐,随时都有可能被一句话引爆。喻文州那段日子过得十分沉默,他不想一言不察点燃导火索,但也不想放弃自己的坚持。

在这样的压抑之下,终于迎来了蓝雨训练营纳新的关键时刻。

夏日渐近,惹人躁动。

喻文州的内心有些激动,他早早收拾好了东西,决心就算父母阻拦也一定要走,甚至隐隐做好了一意孤行的准备。

可他又料错了。

父母并没有对他禁足,他们只是沉默着,没有阻拦,也没有祝福,喻文州离开时看见了烟云缭绕中父亲眼里深深的失望,那眼神让他心惊,下意识地低下头去。

喻文州顺利通过了那一年蓝雨青训营的筛选,在他所选择的道路上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在他还读书的时候,成绩算的上优异,可尽管如此,每次考试也鲜少能拿满分,总有那么几道题错在一些不经意被忽略的细节上,喻文州做错过很多道题,不只是在考试卷上。

 

02


【旅途究竟有多远,谁又看得见。】

 


当你捧着那厚厚一本的日记时,喻文州就坐在你的对面。

“你的日记……我真的可以看吗?”你斟酌着问道。

喻文州的眼飘忽了一瞬才回答:“请看吧,因为……是你,所以没关系。”

喻文州其实有些恍惚,他眼中的你背对着窗户坐着,他能看到你光裸的小腿和遮住膝盖的裙子,也能感觉到你身上令人舒服的柔和气质,可因为逆光的原因,他看不清你的脸。但他又确实知道你是谁,你是可以让他卸下心防全然交托内心的人,尽管他叫不出你的名字。

得到了他的答复,你的手指翻开了那本日记的封皮——喻文州的故事,就从那里开始。

【喻文州日记】

「今天的测验我没能通过,同组的训练生里我是唯一一个在手速项目上挂科的,心情有些沮丧。但自己也清楚没有时间留给我消沉,不足之处必须加倍弥补,如此才能给队长、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听到同组的训练生聊天说荣耀是一场消耗战,见我来之后他们就不说了,其实还挺想听听他们的见解(笑)」

「制定了详细的自我训练计划,第一次针对自己的短板进行模拟训练,效果还未可知,大概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下载了网上推荐的apm测试软件,不够专业,但是不想用基地配置的软件测试,因为测试记录会有留档。不想让其他人看到,这种微妙的心情或许是一种逃避,在写下这段日记时感觉到难以面对自己。」

「今天队长来青训营了……训练结束后队长让我明天去单独找他,有些紧张,其实已经能够猜到队长要说什么,今天训练状态不好,从显示屏的倒影里看到了队长失望的眼神,让我想起了父亲看我的那一眼……我会努力的,自己的选择的道路会坚持走下去。」

「今天写了两篇日记,因为明天要去见队长,决定今晚加餐集中练习,无法通过JJC找到合适的对手,只能用变速齿轮进行调速单刷,软件记录峰值208,但EAPM只有150,这个数据让我沮丧。考虑了转型战术,但手速是硬伤,迈不过去的坎。」

「队长说……让我重新考虑,说现在回头还来得及。猜到会是这样,但想是一回事,真的听到是另一回事。非常、非常……难受。」

……

……

「昨晚做梦梦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早上醒来很压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我真的不想放弃。」

「换了一款apm测试软件,用一整天的时间整理了心情,想坚持下去就必须努力,加倍努力。」

「今日测速:峰值204,平均176,EAPM155」

「今日测速:峰值213,平均180,EAPM150」

「左手抽筋了,疼的厉害,今日测速峰值223,但是EAPM反而降低了。」

「今天左手使不上劲,可能是昨天抽筋没有恢复好,心里感到焦虑,但是勉强使用变速齿轮训练的时候手筋会抽搐,只能休息一下。」

「今天感觉手恢复了,但是apm训练进行的仍然不顺利,三值波动很大,有效操作率提升不明显。」

「今天的测试顺利通过了,手速也终于踩上及格线,队长临走前看了我一眼,表情意味深长。」

「训练的进步虽然不明显,但也不是没有效果的,仍需坚持。」

……

……

……

「摘抄:人们越是内心不踏实,就越想在别人眼中被看作很充实。

                                                                          ——叔本华

每次见到队长都感觉到一阵不安,总觉得像是在眼睁睁看时间飞速流走,而自己却在原地踏步,读到这句话时深切感觉到自己内心的不踏实,抄录下来仅以此自我鞭策,提醒自己不能舍本逐末。」

「今天的测试成绩又不理想。状态不好,十分疲惫。」

……

……

……

「今天同组的黄少天问我最近怎么了,之前与他交流不多,不知是不是最近状态下滑明显到连他也看不过去了?是啊……毕竟测试的记录摆在那里,不甘心也毫无办法。我和黄少天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要如何弥补不足,现在完全没了头绪。」

「今早洗脸的时候看了一眼镜子,好像明白了之前黄少天为什么那样问我。原来已经一周没有剃须了,黑眼圈也很重。剃须水用完了,但却不想去买,明明楼下超市就有卖,感觉腿沉的迈不开。是太累了吧……」

「这个周末没有训练,周六在床上躺了一整天,还是很累,连日记也不想写下去。」

「又是周一,昨晚失眠了,凌晨才睡着,醒来之后浑身无力,像感冒发烧一样,量了体温却是正常温度,睡眠不足原来是这样的感觉。训练状态不佳。」

「今早洗漱时感觉脖子有点痛,发现是淋巴结肿了,可能有些上火,开了几样清火药,希望能尽快恢复状态,不能再继续影响到训练了。」

……

……

「药吃了好几天,没有效果,今天左侧淋巴上肿起了一个包,洗脸的时候没注意碰破了,流了脓血。上网查相关情况,都说是上火,可是为什么吃药不管用?最近几天睡眠质量都很差,失眠时间越来越长,睡着的时候也经常做噩梦。」

「为了改善睡眠从今天开始睡前喝牛奶。希望能有效果。」

「昨晚仍然失眠,一直没有休息好,躺在床上的时候开始耳鸣。想到白天的训练心里就非常焦虑,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耳边总能听到许多争执的声音,不停叫喊着:

‘因为遇到这么一点不舒服就想要纵容自己懒惰’

‘眼睁睁看着与其他人的差距被拉开,所有人都在努力进步,而你却无法静下心训练’

‘急于求成内心浮躁,这样下去只会倒退’

‘可是真的很累,做任何事都比以往困难许多’

‘又开始给自己找借口,不想承认自己的懒惰吗’

……所有的这些在耳边说个不停,捂住耳朵也没有用,声音大到无法入睡。闭上眼躺在床上,感觉充满了罪恶感。」

「今早醒来后感觉呼吸困难,胸口闷痛,像溺水前的濒死感。睁着眼睛盯着天花板看了一会儿,就在那个时候意识到了一个令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的事实——我不想去训练。

我感到了切实的痛苦,难以用语言表述,非要说的话大概就像眼看着自己一砖一瓦搭建起的高楼一夕崩塌,没有力气再伸手去修复那些断壁残垣。

我到底怎么了?不停反问自己却得不到答案,我心知不该被这样的一点状态下滑而击垮,但身体与意识像出现了断层,每天都感觉极度疲惫,躺在床上就是对失眠的恐惧,睁开眼就是对新的一天的担心,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今天训练的时候视觉模糊有叠影,视物难以对焦,因此挂掉了好几次训练,感觉思维迟滞,大脑都无法正常运转,操作的割裂感非常明显,一瞬间脑海里一片空白,反应过来之后就看到屏幕画面已经变成黑白。

训练结束后队长找我谈话了,他让我休息一段时间,虽然知道这是对我的关心,毕竟现在的状态非常差,但听到这句话却感到更加不安,有随时要被蓝雨的大家甩在身后的恐慌感。」

「今天去药店开安眠药,被告知是处方药不能随意买,最后只能开了些安神助眠的。在药店称体重,一个月内瘦了八斤……或许真该趁着假期去一趟医院了。」

「休假回家了,离开半年回来,父母似乎也淡忘了之前的不快,只是饭桌上气氛仍然不明朗。晚上上网查资料,了解到了一个新名词‘植物神经紊乱’,临床症状描述与我的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身体没有明显器质性改变,但胸闷、心慌、视力降低、失眠等症状加重或反复,常伴随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变化。之后我点进了关联链接,浏览之后判断自己目前的状况很有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

得出这个结论后心情很复杂,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脆弱的人,也并非经不起挫折考验,甚至在身体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后都考虑过更为严重的其他疾病,唯独没有想过自己可能是抑郁症,尽管现在这一切只是我的推测,但是想到这种可能性就让我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羞耻感。」

「今天吃过午饭向母亲提了昨晚的猜想,无论真实情况是怎样,总要去医院检查过才能做下一步打算。母亲的回答如下:

‘抑郁症?你多大点的孩子抑郁什么?我和你爸早就说过电竞这路不好走,你不听我的非要去闯,现在就受不了了?心理承受能力就这么点?你要是非要去看医生也行,精神病院能看这病,你要去自己去。’

这大概是十岁以后第一次流泪。」

「三天没碰荣耀了,手指都不灵活了吧。除了吃饭几乎没出过房间,一直躺在床上,思维和行动力一样迟缓,愧疚和焦虑仍然如影随形,耳边时刻都是那些叫嚣声,全都是对自己的指责,已经快要无法分辨那些声音究竟是真实存在还是我的幻觉。我想立刻去训练,可是身体却一动不动,好像已经不受自己意志的支配了。今天的日记都是强忍着写完,想要将这种感觉记下来,如果连日记都不写,我的大脑几乎要不能思考。写下来这些让我提醒自己确实还活着。无论如何明天一定要去医院,精神病院也好,被人以异样眼光看待也罢,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自己不自救,世界也会放弃我。」


03


【谁找到了他,谁安抚了他】



蝉鸣的声嘶力竭。

喻文州站在马路对面,白衬衣黑裤子,清隽侧颜像极了小说里描画的邻家少年。日光泻洒一地,拉长他单薄倒影,他深呼吸,而后举步踏入医院的大门。

前方是孤军奋战的战场,面对未知的敌人,喻文州也会不安。

拿到分诊台护士分发给他的就诊卡,坐在一群神情麻木目光迟缓的人中间,喻文州绞着双手平置膝头,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像抽离了声音的电视画面在眼前流动,他感觉到肩膀酸疼,仿佛有人把千斤重量压在他身上,拼尽全力也直不起后背。

测诊室像中学时代的机房,每人面对着一台电脑,做着检测题目。喻文州眼神清冷,看着屏幕上一道道题目,那些文字像是随机组合的乱码,分开每个字都认识,连起来读却好像怎么都读不懂,阅读能力下降,他每道题都要看个几十秒才能领悟其中意思。

长长的问卷,像是怎么也做不完。

从那嗡嗡作响的测诊室出来,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抽血,针头刺破皮肤的微痛牵扯回他的一点神经反应,按着手臂上的棉签,继续前往下一个诊室做心电图。

喻文州有些迷茫,捏着手里一张张的检测报告,在人群里麻木穿行。忽然间质疑自己——因何出现在这里,想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又是否做好了承受一切的准备?

一一做完检查项目,喻文州坐在了最终与医师面谈的诊室里。

递上手里的报告,看医生凝眉翻阅。

“抑郁症啊,孩子,你今年17岁?”

“是的。”

“自己来的?”

“……嗯”

医生推了推眼镜,没有发表意见。

诊室的门忽然被粗鲁地推开,一个额头上缠着绷带的女孩子满脸泪痕地闯进来,她情绪激动地双手支在医生的办公桌上,失控地大喊着“医生叔叔!我没病,我不想住院,求求您!求您了!”

紧接着女孩的家人也挤进来,还有医院的保卫员,从后面扣住女孩的肩膀,半哄半求地要把她拖出去。

喻文州看着眼前这一幕,感觉一股浊气囿于胸口,压得他喘不过气。这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承受着不为人知的痛苦,挣扎着想要一条出路,而他已经趋于麻木的感官竟然能与陌生人这激烈的情绪感同身受,心脏像被看不见的手攥紧,悸痛的无法呼吸。

警卫员配合病人家属很快处理好这场小小的意外,诊室里又归于安静。医生看惯了这样的病人,语气淡然地询问着喻文州的感受。喻文州沉默半晌,断断续续地讲出来,觉得自己的表述词不达意。

“有时候会看不清楚,视线模糊,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也不看懂文字……每个字单独看起来都是认识的,连起来却读不懂。”

“阅读障碍,这是正常的,还有吗?”

“耳鸣,一直感觉有人在说话,指责自己,停不下来,也无法入睡。”

“神经性耳鸣和癔听症状啊。还有其他生理不适吗?”

“没有力气,感觉自己像被装在一个盛满水的瓶子里,做任何事都能感觉到水的阻力。”

“嗯,继续说。”

喻文州愣怔一下,却怎么也说不下去了,这样直接讲出自己的脆弱和无助,像是要把最深处的伤口剖开给人看,强烈的病耻感像小虫噬咬着内心。

医生见他沉默,抬头看了一眼,缓缓说道:“孩子,你不必觉得难为情,你没有做错什么。抑郁症就像感冒,不受你自己意志的控制,不是简单的难过或者情绪低落,你的大脑多巴胺系统的神经环路无法分泌使你感受快乐的激素。杏仁核、海马体与脑岛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应激反应失调。是你的身体让你失去了对自己情绪的掌控能力,这不是你自己的意志所能决定的。”

喻文州安静地听完医生的话,问出了自己最挂心的问题:

“我……能恢复吗?”

医生低下头去在病历上写字,很有分寸地回答:“好好配合治疗,按时吃药,定期复诊,抑郁症是病,是病就能治,总有机会痊愈的。”

总有机会……

可是……还有许多的事情没有做,梦想怎么办,坚持的道路怎么办……

喻文州神色黯然地站在医院门口,手里提着一袋药。

马路对面有个女子站在树荫下,阳光透过密密层层的叶片在她脸上投下斑驳落影,看不清长什么模样。穿一条素色裙子,露出白皙的一截小腿。

那个女子……十分熟悉。

她踩着一地碎影,向他走来。

“你……”

“嘘……别说话,文州。让我抱抱你好吗?”

那是个清凉的拥抱,忽然抚平了他心里汹涌的浮躁。

 

04


【这世上有许多弯弯曲曲的路,他如果摔倒,至少你会伸手】

 


【喻文州日记】

「很多人关心我的状况,他们对我说:

‘不要想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没事的,只是心情不好,要学会调整自己’、‘让自己轻松一点’……

谢谢你们,可是我做不到。辜负了你们的好意,我很抱歉。」

「母亲做了我爱吃的菜,我明白她的担心与小心,可是很抱歉,我吃不下去,吃什么都想吐。对不起。」

「队长让我暂停训练安心休息,我知道他的建议是对的,可心里却觉得愧对他,也无颜面对自己的坚持。」

「很抱歉,对所有人都感到抱歉。对自己……也十分抱歉。」

……

……

……

你合上手里的日记本,细细凝望坐在你对面的喻文州,他仍是那个眉眼如画的他,只是眼角有几分疲惫。

你站起身走向他,向他张开手臂。

喻文州眼里有些迷茫,他接受了你的拥抱。

“我知道的,文州。”你缓缓开口“一直以来……真的、真的辛苦你了。”

埋头在你怀里的人轻颤了一瞬。

“无论发生了什么,我都会找到你。”

“无论是什么样的你,我都会一次次爱上你。”

“就算你想放弃一切,我也不会放弃你。”

喻文州终于伸手回抱住你,你的体温偏凉,却带着他熟悉的气息。

“我能知道你的名字吗?”他凝神望向你,却因着逆光看不清晰。

“我爱你,文州。”你不回答他的问题,只是伸手抚上他的发端,轻轻摩挲。

鼻腔微酸,你拥着这个少年的喻文州。

你知道不该说太多大道理,他很强大,总能走过困难的时光,他将淡定从容,他将荣耀战场。

你知道……在他脆弱的时候,他不需要道理,他只是需要你。


05


【看过了标准答案,做错的题下一次就能做对了】


喻文州倏地睁开眼,窗外天色朦胧,床头柜上的闹钟指针才堪堪指向数字6。

脸颊上一阵轻痒,他伸手摸了一下,指尖微凉。

喻文州看着手指沾湿的一点泪痕,愣了半晌。转头看向身侧,双人床的另一半空有一只枕头,摸上去只有凉意。

他忽然意识到,你已经离开很久了,这张你们共眠的床他已经独自睡了很长一段时间。

抑郁症……只是一场过于真实的梦。

他在梦里与你交换了人生,说来可笑,他竟然在梦里体会了你的痛苦。

这一年的深秋,当喻文州站在苏黎世的街头,穿过广场与行人,看到你站在那里,出神地望着一对双手交握的老夫妻,目光柔和中露出一点茫然。

他向你走过去,步履坚定。

这一次他已经明白该如何拥抱你,如何安慰你,如何拯救你。他知道

 

——你不要道理,你需要他。

 


————————————

写这篇文实在是……太痛苦了。

一点点把自己代入喻文州的角色中,琢磨着他的心境,承受着他的压力和痛苦,每写下一段喻文州日记都觉得十分压抑。

写之前决心要搞个大事,结果写的过程真是太难受了,直到结尾,其实有很多想表达的、想写的场景都没有写,草草结尾,全文人称和视角混乱的一塌糊涂,到底还是笔力不够驾驭想法。

再次感谢每一个看到最后的小天使,希望每一篇文能为你们留下一点不一样的东西,给大家比心~~(づ ̄3 ̄)づ╭❤~


评论(39)
热度(3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闻花名 | Powered by LOFTER